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住建部要求加快保障房建设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舟山日报  2010-04-14 09:13

住房城乡建设部13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同时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说,各地要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加快解决中等偏下收入群体住房困难。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今年供应要比去年明显增加。要抓紧编制今后几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并向社会公布。

这位负责人表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当前,要在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同时,着重加强需求管理,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和住房供应不足的城市,限制购置多套房或大批量购置住房的炒房行为。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报名参加 4月24日舟山临城看房团

4月24日舟山临城看房团火热报名

1.姓名*
(不超过200字)
2.联系方式*
(不超过200字)
3.参加人数*
(不超过200字)
4.意向楼盘*
(不超过200字)

联系人:小贝 

报名热线:0580-2184032、2184030

短信报名:13857218244

观点:保障房“三大怪”让“层层把关”露怯

与申请人最近的街道办都不能发挥作用,离申请人较远的其他部门能否把好关也让人不放心。即使部门联动审核财产、进行二次公示,能否揪出骗房者也是未知数。

深圳市第二次保障性住房申请受理初审合格家庭公示期正式结束,在为期15天的公示过程中,出现了“三大怪”现象:一怪:299户申请者来自政府机构;二怪:不少申请者住在豪宅区;三怪:外地驻深办主任也能申请保障房。据悉,在接到群众举报和舆论监督后,部分申请人已经自动退出申请(据4月12日《广州日报》)。针对媒体报道,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回应称,保障性住房申请过程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对申请人情况进行公示通报,并予以依法严肃处理,而严重失职、滥用职权、营私舞弊、索贿受贿的相关责任人也会被追究责任。(据新华社4月12日电)

有关部门能够回应舆论质疑,当然值得肯定。但我以为,按照这样的监管力度,很难保证保障房公平合理分配。即便部分申请人主动退出,依然不排除保障房被骗的可能。因此,深圳有关方面不但要重新筛查这批申请人,更有必要完善保障房申请程序,把好每个监督关口,以防保障房落入“虎口”。

面对299户申请者来自政府机构的质疑,有关部门回应称,都是临时工和合同工。即使真的都是临时工和合同工,显然,政府部门的临时工也要比没有背景的普通百姓“牛”很多,背靠权力部门当然有机会优先获得保障房。

面对不少申请者住在豪宅区的质疑,有街道办回应称,作为基层单位,根本无法去银行调查申请人财产、去国土部门调查房产,“我们只能依赖申请人的诚信”。显然,这一道关口形同虚设。既然有人想骗保障房,我想这样的人是不太重视个人诚信的。

外地驻深办主任也能申请保障房,这事听了更离谱。

在我看来,深圳保障房“三大怪”现象,折射出我们的保障住房在分配环节还存在不少需要警惕的地方:首先,所谓的“层层把关”,真实的监督效果很可疑。街道办作为一道关口依赖于申请人的诚信,这个关口有等于无。与申请人最近的街道办都不能发挥作用,离申请人较远的其他部门能否把好关也让人不放心。即使部门联动审核财产、进行二次公示,能否揪出骗房者也是未知数。

其次,保障房申请人的地位实际不平等。从政府部门的回应来看,来自政府机构的申请者都是临时工和合同工,但“临时工”是打问号的。既然保障房是稀缺资源,申请人之间就存在一定竞争,我以为由于临时工背靠各个权力部门,竞争的起点就不公平,政府机构临时工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不排除某些权力部门为自己的临时工获得住房而在背后使了劲。

再者,保障房申请环节有腐败的影子。驻深办主任能通过保障房申请,我以为,有关部门应该介入调查,看看究竟是因为把关环节粗心大意,还是存在权钱交易。据我观察,保障房分配不公,原因十之八九与腐败有关,武汉“六连号”等丑闻可以证明这一点。

我以为,要维护保障房分配公平,不仅在于守好每一个把关环节,还在于严惩骗房者以“杀一儆百”。据报道,包括驻深办主任在内的部分申请人已经自动退出申请。他们这次选择退出是因为露了马脚,不排除下一次还会再来。因此,期待有关部门将“追究责任”进行到底,把这些自动退出的申请人列入骗房者“黑名单”,取消他们的保障房申请资格。

日前,在第十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上,面对"房地产市场泡沫"这一话题,参与讨论的6位开发商不约而同地否认了"当前楼市存在泡沫"一说。而谈起高房价,多位开发商又不约而同地将矛头直指保障房落实不到位。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更直接指出,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的关键在于落实政策。"1998年房改的时候就已建立了廉租房保障制度,也提出经济适用房的准住制度,只是政策没有落实,否则今天不会有房价高等争论,也拍不出《蜗居》这部电视剧。 "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

抢着买房怎么会有泡沫?

三种供应体系早已确定

 
任志强表示,1998年出台了23号文件,2003年又出台了18号文件,这两个文件都特别强调高收入阶层和中高收入阶层用市场的办法来购买和租赁商品房,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低收入家庭用廉租房办法解决住房问题。"换句话说,如果你不是中高收入或者高收入阶层,就别在这谈房地产市场。但是现在大家忘了上述两个文件所确定的三种供应体系。"

商品房面对中高收入人群

"未来如果不发生变化,商品房仍然是面对中高收入人群的产品,这和解决民生、解决居住权的产品是两回事。在"两会"中,有50%代表委员的提案涉及房地产,其中70%指向地方政府是不是承担了社会保障住房建设的责任问题。"任志强表示。

楼市没有泡沫

"房子大家都在抢着买,怎么会有泡沫呢?"任志强说。他表示,说泡沫的人得拿出数字来、,"都说房价和北京的人均收入相差太多,但是我国和发达国家不同,发达国家有房价收入比,而他们是市场经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只有20%不到的市场化部分,怎么用房价收入比来算账?并且,国际上的房价用的是所有可以交易的房屋价格,如果要说中国所有可以交易的房屋,那就包括农村宅基地、经济适用房,还包括二手房,但现在一说房价就总是讲一手房。"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

"被泡沫"七分责任在政府

被称为房地产界思想家的冯仑则用"青春期的过渡"来形容当前房地产市场。冯仑说:"目前房价问题大家比较关注,看样子这种责任到底在哪里呢?房价问题不在市场,在市长。过去一年人大有个调查,地方政府在兑现保障房工作目标的时候只完成26%,也就是现在如果是'被泡沫',那么七分责任在政府,三分在消费者和开发商。 "

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

房地产市场就像一锅夹生饭

易小迪认为现在房地产市场是一锅夹生饭,尤其进入今年后夹生越来越明显,有的地方烧糊了,有的地方没有熟。"现在看一线城市的房价肯定是烧糊了,我不敢肯定房价是否会降;对二线城市来说,这水刚刚开,如果把火撤了,市场马上就出问题了;三线城市来说,市场还是凉水。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说是泡沫。说房地产市场是夹生饭的背景是中国经济是夹生饭――虚拟经济很繁荣,实体经济越来越不繁荣,如果虚拟经济破了,整个经济都破了。 "

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泡沫需时间检验

"房地产有没有泡沫?有,不在中国。什么是泡沫?弹得破吹得动的是泡沫,啤酒有泡沫,我们的房价上涨后跌不跌的回去呢?这么多年以来房价持续上涨,即便在局部地区有点回落,但是接着又上涨。"孟晓苏在谈及楼市泡沫的时候给出了上述答复。

他表示,如果说未来某一天可能会有泡沫,作为一个学术讨论可能存在,但是并不认同现在就有泡沫。

他认为,在建筑业有一种建筑材料――发泡水泥,发起来就不下去了,国内房价在各个城市就像发泡水泥一样。

孟晓苏表示:"我认为还是要按照实践标准来检验有没有泡沫,现在说泡沫似乎成了人们的共识,但是说的太早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