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房产税与房贷紧缩制约 上调存款率是利好

解放日报  作者:叶檀   2010-12-13 09:46

[摘要] 12月10日傍晚,股市一周交易结束,次日,重要的宏观数据出炉。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创纪录的18.5%的历史高位。

12月10日傍晚,股市一周交易结束,次日,重要的宏观数据出炉。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创纪录的18.5%的历史高位。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多种约束共同作用下的结果,既不能在人民币缓步之际与欧美之间形成过大的利差吸引热钱,又要向市场传达明确的货币稳健预期;既要压缩信贷,又不能提升年底的利率成本。

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替代加息,说明11月及12月周的物价在严厉打压下已经有所好转。从公布的蔬菜等食品价格来看,虽然仍处于高位,但已有趋稳迹象。严厉控制物价不一定能取得长期的效果,却为货币政策腾出了空间,可以暂时不动用加息手段,让市场与企业过个舒心的好年。加息对于疲于应付利息支付的地方政府与各个企业绝不是一个好消息。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其说是为了收缩2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不如说是个紧缩的姿态。时近年末,各家银行的放贷接近尾声,即便不收缩流动性,银行也无款可贷,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真正收紧。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来说不是利空,而是利好。

市场预期央行可能加息,来回震荡,显示市场已经提前反映预期。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让市场暂时放下了快速加息的大石头。敏感的资金已经进入大盘股,事实上,12月10日尾盘大盘股已经有企稳上升的趋势。

房地产不会受到货币政策的太大影响,不管货币政策怎么变,收紧开发贷与个人房贷的预期不会变,一些中小开发商资金窘迫,已经开始向海外、向民间大规模融入高息贷款。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到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63220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国内贷款11245亿元,增长25%;利用外资656亿元,增长59%;自筹资金23806亿元,增长49.6%;其他资金27513亿元,增长20.4%。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5935亿元,增长19.4%;个人按揭贷款7937亿元,增长13.2%。贷款的增量资金每况愈下,房地产资金在银监会可以控制的系统之外。

不仅人民币资产,包括澳元等与中国经济、人民币密切相关的货币,同样受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在短暂的下调后,开始走稳,与中国证券市场如出一辙。

真正的风险不是春节消费旺季之前。受价格规律的制约,明年一二季度可能处于物价上涨的顶峰,由此,明年上半年会加息一到两次,同时辅之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便将信贷控制在预定规模内。

因此,认为明年证券市场将有大牛市,或者认为明年会有房地产牛市的说法都不靠谱,明年房地产受到房产税与房贷紧缩制约,而证券市场则受到坚定的逐步收紧的货币政策制约,由于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阵痛,会一一体现在上市公司的股价中。

相关新闻

不应用房产税“远水” 来解当前房价“近渴”

上海市房管局人士证实:上海将首批试点房产税

权威人士证实上海将首批试点房产税

房产税改革预期升温 推升租金还是"退烧"房价

任志强:穷人买房还要征税?房产税在抢百姓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