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将再度上调 楼市或承受巨大压力

网易  2010-12-29 17:03

[摘要]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这是今年内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前两次分别在今年1月18日和2月25日。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意味着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信号明显,对于目前低迷的股市和楼市来说,无疑将承受巨大压力,甚至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三次上调,此前期预期颇强的加息“靴子”何时会落下?加息离我们更远了还是更近了?

专家们对此的意见难以统一。认为加息可能性变小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因为”房地产调整就相当于一次加息“。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抱有这个观点,他在5月2日晚间对网易财经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是市场中常见和常用的货币调控工具,这次解决外汇占款过大,而不能说明国内经济已经过热。

加息主要取决于CPI,而CPI将在10月达到4%的峰值,而全年平均水平将在3.2%,可基本实现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3%的目标涨幅。

另一种观点认为,加息在年内是个必然的政策选项,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收缩市场流动性,加息才是应对经济过热的根本之道。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频繁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的发行,表明国内经济正处于过热局面,预计年内加息将成为必然。

在全球复苏浪潮中,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1.9% ,傲视群雄,即使与经济景气的年份相比,也是”过热“区间之内了。

无论是否加息,五一节后的股市楼市恐怕都难逃一轮”雪上加霜“的调整期。根据网易财经数据库资料显示,从08年开始的10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中,股市上扬的只有三次,节后股市表现不容乐观。

房地产市场同样不乐观,在雷霆万钧的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风暴之后,各地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接踵而来。部分热点地区的楼盘已经出现降价动作和趋势。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无疑会在房地产企业融资上”开始拧紧了水龙头“。

相关新闻

担心调控加码买房计划先延半年

大胆进言:请温家宝总理严惩地产调控阳奉阴违

2010中国楼市调控贯穿全年 "限制"成为关键词

政策频出房价居高不下 曝2011楼市调控4大焦点

史上“最给力”调控 到底调控了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