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式炒房搅局海外 炒家冒雨抢房震惊当地居民

《新世纪》-财新网  2011-06-22 10:31

[摘要] 两周前,在加拿大有一个豪华公寓项目开盘。开盘前三天,突然冒出80多名中国买家冒雨前来排队。这种以往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才可能看到的景象,震惊了当地居民。对此感到不解的,还有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居民,那里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惊人相似的一幕。

去海外买房正成为中国富裕阶层的新兴投资趋势,但其中风险不可不知。

两周前,在加拿大有一个豪华公寓项目开盘。开盘前三天,突然冒出80多名中国买家冒雨前来排队。这种以往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才可能看到的景象,震惊了当地居民。对此感到不解的,还有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居民,那里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惊人相似的一幕。

这是北京一个普通的周末。在一家豪华的五星酒店里,海外置业服务机构正在向客户推荐海外物业。2010年下半年以来,高力国际、戴德梁行等五大外资物业代理行相继成立了海外物业部,专门服务有意愿在海外置业的中国人。在过去的六个月里,高力国际通过这样的推介会,成功卖出了50套海外物业,成交金额为1.3亿元人民币。

某海外房地产企业国际物业部董事邹世宏:

这次是我们次把加拿大的项目拿到北京来。目前客户的反响很不错,今天十点半的推介会,九点半就有客户来了。我们对于移民重点城市,在加拿大和澳洲非常乐观。对投资性的伦敦等地的业务也很有信心。

财新记者手上有三份海外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他们出自加拿大、美国和英国的权威地产研究机构。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自2010年年初到现在,来自中国内地的买家迅速成长为三地住房市场上,不容小觑的力量。

兰克数据公司发现在2010年加拿大列治文、温哥华地区的高端住宅买家里面,有74%来自中国内地。在美国市场,这个数据是9%。而在大西洋另一边,地产咨询公司世邦魏理仕预计,今年伦敦住宅物业销售总量的5%到10%将来自中国内地。

财新《新世纪》周刊高级编辑郭琼:

其实我觉得这个跟国内的房地产限购政策越来越加紧,还有预期房地产的退出,宏观调控退出的预期不可测性非常有关系。因为资金是需要逐利的,包括如果说从理财(相关:证券财经)概念来说,你家庭闲置资产肯定需要盘活,包括你的现金资产也是需要去运营的。但是中国的投资品,还有包括他的投资渠道非常狭窄。

郭琼,财新《新世纪》周刊高级编辑,报道领域:金融、公司和产业,代表作有“金信信托清算案”系列报道、“2006银行大案”等。

财新《新世纪》周刊高级编辑郭琼:

再加上对外来讲,我们人民币是的,这5年以来有一个数据,人民币兑美元大概22%。对于拿人民币出去置业的人群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降低了他们在国外贷款的成本,这种降低是持续的、缓慢的,而且是预期还会继续下降。

在人民币海外购买力逐步上升的同时,国内一线城市的房屋价格已经和国际接轨。北京城区一套普通的100平米公寓售价在三、四百万之间,而伦敦、温哥华、纽约的公寓售价也差不多是这个水平。这样一来,海外置业多了一个好理由。

按照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总经理高晓晖的分析,海外置业人群大体分为三类。一是留学考虑:有经济能力的家庭考虑到子女在国外租房不如买房,甚至买下大房子分租给其他学生,以房养学。二是受国内购房限制所累,选择投资海外物业,利用外国的低利率,获取回报。三是出于移民的考虑。

贝恩公司金融服务业主席庄瑞豪:

现在对这个政策的不稳定,或者说政策的变化不确定性,确实有一定的焦虑。所以,在访谈的时候,很多富裕人士都提到了这一点,所以在某种程度上看到了投资移民的增加。

庄瑞豪,贝恩公司金融服务业主席:其负责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中提到,中国富人投资国内房地产的热情逐渐冷却,但投资移民意愿强烈。其中拥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千万人民币的人群中,27%的人已经完成投资移民。

贝恩公司金融服务业主席庄瑞豪:

原因很多,有一些是为了子女的教育,有些就是业务的需要,有一部分确实是因为这种焦虑所带来的这样一个动作。包括最近的这种焦虑,确实是带出一部分本来没有考虑要做这个事情,开始也在考虑做这个事情。

国内政策的挤出效应和海外投资的有效回报,让去国外买房子听上去非常合理。这种合理性催生出了海外置业的热情。但面对陌生的市场和全新的投资环境,中国买家能够适应吗?我们的记者对此作了调查。

记者采访中发现,中国买家对于海外房产场的乐观预期非常一致。但其中也不乏有人抱着中国式的炒房思维去投资外国房地产,想要通过快进快出迅速积累财富。可惜这种想法在成熟市场上可能要碰钉子。因为中国楼市单边向上的情况在成熟市场中几乎看不到。

美国洛杉矶地区地产经纪人LukeLu:

首先他要了解美国的房价,美国市场的走势。因为这边跟国内不一样,国内只是一个平方数,然后哪个大楼,这边每个房子跟每个房子都不一样,每个房子里面有不同的限定,很简单,你也知道,因为这边房子的历史有的东西很脆弱,就是说你万一不小心,就很容易伤到。

LukeLu,美国洛杉矶地区ShorewoodRealtors公司地产经纪人,长期从事地产经纪服务。

美国洛杉矶地区地产经纪人LukeLu:

这边(美国)买房有很多陷阱、很多东西、很多因素在里头的。这边的经纪人的制度是非常非常完善的,不管是从房产经纪,还有房屋检查,还有最后能够顺利成交,这些都有各种各样的经纪人在介入,这些方面可能国内很多人不熟悉这一块,因为在国内卖房买房比较简单,而且(美国)国内现在好多房子抵押出去了,有些房子抵押很多遍,还有他根本就没办法卖,但是这边国内的很多人都不懂。

除了要去适应成熟市场的规则,当数量巨大的中国买家短时间内涌入外国市场时,不仅引发了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更触及到了当地居民的利益。和国内不同,这种利益的冲突在海外市场很可能转变成潜在的风险,让海外置业得不偿失。

虽然中国购买力创造了海外市场的有效需求。但由于大量外国买家进入市场抬高房价,在上述加拿大温哥华地区,目前的房屋租金已经从几年前的6%、7%下降到2%。这意味着扣除物业、贷款利息以及物业税之后,投资回报已经微乎其微了。

财新《新世纪》周刊高级编辑郭琼:

已经有一些人提出来,要对国外的投资者的买房要有一定的限制。因为这个一方面影响了他们自己购买房子的时候,房价上升有两重影响,对他们,对本地人来讲。一方面,就是他买房子,或者说他想升级的的房子,他的成本增加了。另外一方面,因为在国外,每一栋楼它都是有物业税的,而且物业税是每年都要更新,根据评估的价格进行更新的。所以,如果你房价上涨了,每年这栋物业的评估价也会上涨,那么他的物业税也会上涨,所以整个税负水平会上升。所以,这些因素就会引起一些本地居民的反感,包括也可能会影响到移民政策、留学政策,反过来对这些政策都会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

相关新闻

经济衰退致房价下跌 我国成美房产第二大海外买家

中国人海外购房 看上去很美?

中国富豪海外购房4大“潜规则”

新政引发投资者海外购房热 中国人炒高海外房价

外媒称中国人扎堆温哥华买豪宅 推涨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