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依赖信托断臂求生 直接融资成房企的救命稻草

北京商报  2012-02-02 10:20

[摘要] 在贷款骤减的同时,房地产行业直接融资的比例将会不断增加,信托、股权基金将会在今年找到较大的发展空间。从提高首付到缩减开发贷,从资金监管到支持保障房建设,近两年来银行从房地产商品开发领域撤资的脉络逐步清晰。

日前,央行发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表明,对房地产的贷款政策严重偏向保障性住房的开发,而在商品房市场大量削减,这也是导致房企不得不通过降价或其他融资手段来回笼资金的一个主要因素。

从长期来看,银行不可能像过去一样支持高杠杆的房地产投资,对房地产尤其是普通住宅的去投资化将成为一种趋势,也就是说针对2套或3套住宅的限贷可能会是一种长期政策。

在贷款骤减的同时,房地产行业直接融资的比例将会不断增加,信托、股权基金将会在今年找到较大的发展空间。

银行撤梯子

在中国,银行作为国家扶植产业的一个调节器,对于行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中央政府三令五申的调控房地产的政策下,曾经在银行眼中香饽饽的房地产逐步被孤立。

“泡沫太大,尽管银行做了各种压力测试,但是一旦房地产业出现危机,将会出现不可挽救的损失。”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从提高首付到缩减开发贷,从资金监管到支持保障房建设,近两年来银行从房地产商品开发领域撤资的脉络逐步清晰。

央行公布的数据统计,2011年全年房地产累计新增贷款共1.26万亿元,较前一年下降38%,占新增贷款总额的比例为16.9%,较上年下降8.5个百分点。其中,2011年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499亿元,全年累计增加175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0.1%,比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2011年银行对房地产领域新增贷款规模出现明显下降,而保障房建设的主体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由于有土地和地方税收作为隐形担保,是银行眼中的优质客户,银行更乐意将贷款投放在保障房建设上。

这一情况在北京市场表现得更为清晰。截至2011年12月末,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比年初增加189.7亿元,新增额占全部住房开发贷款新增额的82.6%。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550.5亿元,比年初增加73.6亿元。其中,用于购买新房的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减少7.7亿元,用于购买二手房的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81.2亿元。

“杠杆率达到历史,代表了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压力骤升。”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虽然去年底存款准备金率首次下调,增加了4000亿元的市场流动性,但是对房地产市场来说,资金压力依然比较大。

相关新闻

依赖信托断臂求生 直接融资成房企的救命稻草

延迟开盘风渐起 北上广深四地房企储盘避寒

大型房企上半年推盘意愿更强 降价成营销主题

14家龙头房企2011年业绩增17% 4标杆房企占六成

倒春寒提前袭击楼市 上市房企难定开工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