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住建部要求加快保障房建设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舟山日报  2010-04-14 09:13

观点:保障房“三大怪”让“层层把关”露怯

与申请人最近的街道办都不能发挥作用,离申请人较远的其他部门能否把好关也让人不放心。即使部门联动审核财产、进行二次公示,能否揪出骗房者也是未知数。

深圳市第二次保障性住房申请受理初审合格家庭公示期正式结束,在为期15天的公示过程中,出现了“三大怪”现象:一怪:299户申请者来自政府机构;二怪:不少申请者住在豪宅区;三怪:外地驻深办主任也能申请保障房。据悉,在接到群众举报和舆论监督后,部分申请人已经自动退出申请(据4月12日《广州日报》)。针对媒体报道,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回应称,保障性住房申请过程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对申请人情况进行公示通报,并予以依法严肃处理,而严重失职、滥用职权、营私舞弊、索贿受贿的相关责任人也会被追究责任。(据新华社4月12日电)

有关部门能够回应舆论质疑,当然值得肯定。但我以为,按照这样的监管力度,很难保证保障房公平合理分配。即便部分申请人主动退出,依然不排除保障房被骗的可能。因此,深圳有关方面不但要重新筛查这批申请人,更有必要完善保障房申请程序,把好每个监督关口,以防保障房落入“虎口”。

面对299户申请者来自政府机构的质疑,有关部门回应称,都是临时工和合同工。即使真的都是临时工和合同工,显然,政府部门的临时工也要比没有背景的普通百姓“牛”很多,背靠权力部门当然有机会优先获得保障房。

面对不少申请者住在豪宅区的质疑,有街道办回应称,作为基层单位,根本无法去银行调查申请人财产、去国土部门调查房产,“我们只能依赖申请人的诚信”。显然,这一道关口形同虚设。既然有人想骗保障房,我想这样的人是不太重视个人诚信的。

外地驻深办主任也能申请保障房,这事听了更离谱。

在我看来,深圳保障房“三大怪”现象,折射出我们的保障住房在分配环节还存在不少需要警惕的地方:首先,所谓的“层层把关”,真实的监督效果很可疑。街道办作为一道关口依赖于申请人的诚信,这个关口有等于无。与申请人最近的街道办都不能发挥作用,离申请人较远的其他部门能否把好关也让人不放心。即使部门联动审核财产、进行二次公示,能否揪出骗房者也是未知数。

其次,保障房申请人的地位实际不平等。从政府部门的回应来看,来自政府机构的申请者都是临时工和合同工,但“临时工”是打问号的。既然保障房是稀缺资源,申请人之间就存在一定竞争,我以为由于临时工背靠各个权力部门,竞争的起点就不公平,政府机构临时工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不排除某些权力部门为自己的临时工获得住房而在背后使了劲。

再者,保障房申请环节有腐败的影子。驻深办主任能通过保障房申请,我以为,有关部门应该介入调查,看看究竟是因为把关环节粗心大意,还是存在权钱交易。据我观察,保障房分配不公,原因十之八九与腐败有关,武汉“六连号”等丑闻可以证明这一点。

我以为,要维护保障房分配公平,不仅在于守好每一个把关环节,还在于严惩骗房者以“杀一儆百”。据报道,包括驻深办主任在内的部分申请人已经自动退出申请。他们这次选择退出是因为露了马脚,不排除下一次还会再来。因此,期待有关部门将“追究责任”进行到底,把这些自动退出的申请人列入骗房者“黑名单”,取消他们的保障房申请资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