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企见风使舵 助推"房价继续上涨的心理预期"

解放日报  作者:邱曙东  2010-12-09 09:23

[摘要] 近日一条新闻“惊艳”眼球——“现在,距离国资委发出的‘清退令’已过去8个多月,仅有7家央企挂牌转让其不足20家地产子公司的股权,剩余71家央企超过200家地产公司至今未见动静。”

近日一条新闻“惊艳”眼球——“现在,距离国资委发出的‘清退令’已过去8个多月,仅有7家央企挂牌转让其不足20家地产子公司的股权,剩余71家央企超过200家地产公司至今未见动静。”

71家非房产主业的央企,至今未“清退”房地产业务,如此我行我素,着实让人吃惊不小。

据说,71家央企将国家有关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举措当作“耳边风”,原因颇多:“由于看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前景,多数央企集团对退出房地产业务采取的策略是拖一拖,看一看同业的执行情况,所以造成了今天这种‘清退令’较难执行的情况。”“即使有些央企在挂牌出让房地产业务,大多数也是亏损企业。能为集团带来真金白银的,哪个央企舍得出手呢。”“在行政清退效果并不显著的时候,监管机构要求银行通过资金的收紧来加速非地产主业央企的退房进程。”

今年3月,基于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国资委对非房产主业的央企发出“清退令”。现在看来,一些央企“磨磨蹭蹭”不愿退出市场似乎很有理由。究竟退不退?不退有不退的理由,但即使“一万条也不够”,而退有退的原因,仅“一条就足够了”,因为那是国家从大局出发慎重作出的宏观决策。

近年,为调控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国家连连出招,但到如今经过两轮攻势,最近获悉的结果却是,有报道说目前“房价还在上涨”。如此情形,未免让大家的心为之一揪,乃至于近日更有专业人士放出话来:“种种迹象显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可能再次沦为空调,房地产调控失利,第三次调控已势不可免”。果真如此的话,尽管不能将之与央企“磨磨蹭蹭”不愿退出市场直接画上等号,但71家央企的消极“做派”,确实不敢恭维。

不敢恭维的是,71家央企没有积极响应国家的 “明令”,而是“见风使舵”,这多少有点助推了社会公众对“房价继续上涨的心理预期”;不敢恭维的是,71家央企到底还有没有社会责任心,当初国资委发出“清退令”,是配合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有力举措,如今回首道来,这些央企面对艰难复杂的经济形势,根本没有“识大体顾大局”嘛;不敢恭维的是,这些央企习惯于某种经营定式,还在对“霸王餐”恋恋不舍。

上月末,国家发改委强调,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可以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并且言明这不会改变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定价的自主权,更不是向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回归。看来,我国将以经济、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进一步做好市场经济的调控监管工作,这是大势所趋。前不久,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胡锦涛总书记就提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作为央企,更应有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多用点头脑少用点心”,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给力”。

央企要赚钱,也无可厚非,但“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尤其是赚钱的路子要走对!上世纪80年代有首《小路》的歌曲风靡大陆,中有歌词曰:“走小路有无数,走大路只一条。你要往哪里走,也该让我知道。”国务院刚刚发布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这七大产业对央企来说,就是一条康庄“大道”。这71家非房产主业的央企,是否快点“解甲归田”呢?

相关新闻

搜房:全面解读央企“清退令”的来龙去脉

加速退地也要谨防红名单央企信贷“体内循环”

央企退出“五大质疑”

央企退出时间进程表

"清退令"下78家央企至今未退出"非主业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