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1六大经济任务 公共租赁房将成保障房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13 09:58

[摘要] 为期三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作为年度最高年级别的经济会议,早在一个月前各大媒体便开始预测会议的内容,到在今晚6点50分左右,答案已经全部揭晓,此刻,之前猜测的对与错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要告诉大家,本次会议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

为期三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作为年度年级别的经济会议,早在一个月前各大媒体便开始预测会议的内容,到在今晚6点50分左右,答案已经全部揭晓,此刻,之前猜测的对与错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要告诉大家,本次会议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

对比2009年经济工作提出的六大任务,今年也是六大任务。同样是六大,每处都有新提法,总结出六大关键词,值得关注,即健康运行、强农惠农、公共服务、绿色经济、扩大进口。

一是健康运行

首先在宏调方面,对比去年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年改成了“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扣一下字眼,2011年中国经济追求的是平稳前提下的较快发展,而2011年,我们追求的则是平衡前提下的健康运行。从较快发展到健康运行的转变,突出了中央对于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视和强调,也就是说,中国未来追求的是一种健康的发展,而不再单纯追求快速,这事实上也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这也在后面中央对地方政府在确定发展指标时的要求相吻合,即“不能盲目追求高速度。”这也为2011年中国经济发展定下了基调。

在具体的宏调政策的表述上,已经没有悬念,一周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对明年宏观调控政策进行了明确,即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本周五央行再次上调存准率已经提前发出了稳健货政策政策的信号。

在财政政策方面,中央特别强调,要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定增长、改善结构、调节分配、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坚决防止借“十二五”时期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如此表述,是否意味着财政政策在2011年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调节分配和促进和谐方面,这也折射出明年中央将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将投入更多的财政的力量。

二是强农惠农

农业是万业之本,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将推进和发展现代农业及加大农产品供应,放到了第二重要的位置,比经济结构调整更重要,这显示了中央对农业问题的极度关注。

会议通稿的表述中,有两句话值得关注:强农惠农的思想认识只能增强不能削弱,强农惠农的政策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小。首先中央将强农惠农的认识放到了一个的高度,这就要求各部委,地方政府照办,其次是政策力度的加大,而且是只能加大不能减少。

这样的提法的背景是,城乡收入差距在继续扩大,而农村的CPI增长速度一直超过城市,农民收入增长仍然缓慢,而在地方政绩和企业利润的冲动下,一些不合法的行为在农村蔓延,如轰轰烈烈的农民被上楼运动。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每一次通胀均从农产品引起,此次经济工作会议对农业重要性的上提,也是对通胀问题的关注。会议提出要加强农产品供给,正是11月份物价调控的重要内容。

三是绿色经济

第三大任务,本次会议将经济结构调整上升到战略高度。本次会议提出,要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提出了优化三大结构,即调整优化需求结构,优势投资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在需求结构中,突出消费的拉动力,投资结构中,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严控投资产能过剩产业,在产业结构中,提出了加大服务业的比重,特别提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结构调整的篇章中,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对节能减排着墨良多。提出了发展绿色经济,完善政府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企业和全社会节能减排内生动力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当日,正是联合国坎昆气候大会闭幕之日,尽管会议没有多少实质性的成果,但是为期12天的会议折射出的是世界各国对温室气候排放的担忧,大家都在想办法减排。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2011年,绿色经济又将成为热点,这种热点,一方面是地方政府的强力推进和落实中央提法,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发展挥市场机制,引导企业将发展绿色经济成为自觉行动,这也更有赖于政府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建立。

相关新闻

保障房是对地产行业的保护

580万套保障房建设全部开工

社科院报告:明年保障房财政投入应增加一倍

保障房建设驶入快车道 大扩容吸纳开发商介入

杭州在风景区建廉价别墅保障房 杨澜等名流入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