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土部:地王出生要上报 省城专家:执行有难度

生活日报  2010-12-21 11:19

[摘要] 临近岁末,面对部分城市楼市量价齐升,尤其是一些城市又出现新“地王”的情况,国土资源部日前再度出手,要求加强对土地市场的调控,防止高价地和“地王”频频出现。这个政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临近岁末,面对部分城市楼市量价齐升,尤其是一些城市又出现新“地王”的情况,国土资源部日前再度出手,要求加强对土地市场的调控,防止高价地和“地王”频频出现。这个政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国土资源部12月19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抑制地价过快上涨。针对近期有所抬头的高价地,通知特别要求,凡可能出现高价地的地区,必须事前评估,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高价地。对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地块,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在成交确认书签订或中标通知书发出后2个工作日内,按国土资源部规定填写房地产用地交易异常情况,上报国土资源部和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

20日下午,济南市国土交易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济南的具体影响现在还不好说,但从具体流程来看,新政策增加了两个环节,一个是高价地要上报,还有一个是对可能出现的高价地要提前评估。这可能是国土部想进一步掌握各地土地出让尤其是高价地的详细信息,做到心中更加有数,为将来可能会出台的针对高价地的政策和相关调控措施搜集更多的信息。

“不管怎么说,由于许多城市出现的一些高价地,下一步国家对高价地可能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另一位省城国土人士表示。

而记者采访的另一位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则明确表示,上述措施对济南的影响不大,“济南不同于那些地价很高的一线城市,济南的楼面地价稳定在2000元每平方米,土地市场比较稳定,因此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

对国土部的新通知,省城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政策对高价拿地起到了提醒和威慑的作用。但他们同时认为,这个政策存在“执行难”的问题。因为在目前的招拍挂制度下,就算许多城市的国土部门能预见到要出现高价地,但“价高者得”的制度也很难控制高价地的出现。而在通知中,国土部要求各地要在坚持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的前提下,去积极探索一些措施,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预期。

我省房地产专家、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系主任程道平认为,这个政策对济南土地市场影响不大。不过为了从根本上平抑土地出让价格和楼面地价,政府还是要增加地块的供应,“不要担心土地流拍,也不要因为土地流拍就不再推地,政府要保持一定的力度向外推地。”

相关新闻

防范年末"供地潮"国土部发文被指措辞温和

楼市调控重心往"下移"国土部发力围堵高价地

土地市场“收官大战”激烈 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

土地市场上演"年末疯狂"房地产"虚火"再起?

2010年舟山土地出让情况回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