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大胆进言:请温家宝总理严惩地产调控阳奉阴违

东方网  2010-12-28 12:24

[摘要] 斗胆进言:请总理严惩在房价调控中的阳奉阴违者。正是某些权力者卷入地产腐败、某些银行违规放贷、某些保障房沦为权力者的大餐,给地产宏观调控带来一系列的变数。人们知道,楼市调控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同样涉及政府的财税调整。

温家宝总理重申稳定房价的决心和承诺不变。这是温总理参加《重返灾区——中国之声温暖行动》节目时做出的表态。

温总理坦言:“今年采取十条措施和五条措施,现在看落实得还不够好,我在去年访谈当中曾经向广大群众承诺过,在我的任期内,一定要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我还要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绝不会退缩。”

温总理的承诺令人感慨,“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不知又为这位老人增添了几缕白发。温总理一定知道地方土地财政、地产利益集团之顽固,以及上级干预市场力度如果不强、难见效果,调控力度增加、又面临市场原教旨主义者的微词。温总理的表态可以被理解为一种基调,为本届政府今后两年的地产调控指明方向。

在保障房的问题上,有关部门表示,明年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000万套。这一数量几乎是今年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两倍。消息令人鼓舞,落实却有待验证。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能开工580万套就不错了,建成就困难了,至于什么时候上市更不好说,明年的1000万套怎么办,会不会是旧账未还又添新账?

除了开工率不足、落成时间不定,保障房未必能保对人也不是新闻。不是人们不想“被保障”,而是大多数人的住房需求得不到保障,所以中低收入者不得不进入市场寻找房源。报道说,目前北京低于2万元一平方米的普通商品房算“低价”,一些楼盘甚至被买房人连夜排号、一日售罄。不是说房价太高,老百姓买不起房吗?为什么2万元一平方米的房子还被哄抢?国家不是在调控吗?假按揭不是被重点打击吗?就算是刚需不是也得有刚刚的钞票吗?一连串问号浮上心头之时,住房问题的严峻却不会因为疑惑,而有半点趋缓的意思。否则,人们也不用打造“蛋居”、挖地三尺造“穴居”。

保障房的问题是,总是听上去很美。高层的方针是得民心的,可不少地方对地产调控阳奉阴违。如果各级政府真的能够为群众的住房问题给予托底性保障,人们犯不着和买不起的“普通商品房”较劲。人们更不是不接受租房,而是与房价联动的租金也令中低收入者肝颤。如果保障房这一杠杆给力,商品房价格会不“识相”?

斗胆进言:请总理严惩在房价调控中的阳奉阴违者。正是某些权力者卷入地产腐败、某些银行违规放贷、某些保障房沦为权力者的大餐,给地产宏观调控带来一系列的变数。人们知道,楼市调控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同样涉及政府的财税调整。本届政府任期还有两年,若能更有效地净化市场环境,将为下一届政府的调控打下更好的基础。温总理“绝不退缩”,该“歇菜”的是谁?

相关新闻

2011买房实战篇:矛盾市道中购房如何跑赢CPI

任志强:年底盘点 调控至少在明年上半年还会从紧

中介:被催涨的房价完全可弥补加息所增加成本

2011年房价将何去何从 房产税"力度决定影响"

温家宝: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