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博弈入“深水” 业内预测或在近期迎来拐点

国际金融报  2011-03-29 10:33

[摘要] 3月底,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密集出台。近期国务院将派出8个调查组,分赴全国各地,对先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效果进行摸底;国土资源部日前派出专门调研组,对各地用地情况、地价水平进行调研监测,坚决防范新“地王”的产生;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发布了从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实行一套一标价的“明码标价”政策。

3月底,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密集出台。近期国务院将派出8个调查组,分赴各地,对先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效果进行摸底;国土资源部日前派出专门调研组,对各地用地情况、地价水平进行调研监测,坚决防范新“地王”的产生;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发布了从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实行一套一标价的“明码标价”政策。

对此,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调控政策的深入,调与被调双方的博弈将进入深水期,楼市或在近期迎来拐点。

政策太“暧昧”

调控目标首先应该考虑房价收入比,涨幅应该跟CPI挂钩,而不是GDP;其次,限价目标应该变成“跌价目标”,也就是应该规定今年房价应该跌多少,而不是可以涨多少

按照“新国八条”中的硬性要求:“2011年各地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控制目标,并于季度末向社会公布。”

截至3月24日,丹东、银川、榆树、佛山、沈阳、贵阳、昆明、岳阳以及山西省的20多个城市已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目标大多与当地年度GDP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挂钩,即涨幅控制在10%-15%之内。但北京、上海、深圳等房地产一线城市,至今都还未公布房价调控目标。

对于这样的调控目标,多位专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样的限价目标有“涨价目标”之嫌。

“该政策本身的语言就颇显‘暧昧’,给地方政府留了钻空子的机会。去年70个大中小城市的平均涨幅不超过10%,房价上涨幅度已经够让人受不了了,如果再允许房价在去年的基础上涨10%,调控又走进了‘越调越高’的怪圈。”上海房地产分析师、财经评论员陈真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对此,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也表示认同:“从目前来看,出了调控目标比不出还要糟糕,这样的目标无疑助推了市场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他认为,调控目标首先应该考虑房价收入比,涨幅应该跟CPI挂钩,而不是GDP;其次,限价目标应该变成“跌价目标”,也就是应该规定今年房价应该跌多少,而不是可以涨多少。

相关新闻

住宅开发受挤压开发商转型 商业地产开找活路

限购令现“挤出效应”二三线楼市小幅上涨

舟山楼市一周动态播报(11.03.28-11.04.03)

浙江投资客撤离北京楼市 转战中国二三线城市

舟山楼市2011年4月开盘预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