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刘明康:银监会将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2011-04-20 09:37

[摘要]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9日在银监会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表示,要做好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他同时称,要按月度监测日均存贷款流动性水平。这是监管层首次公开表态要展开日均存贷比的监测。

刘明康首次公开表示要按月度监测银行日均存贷比。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9日在银监会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表示,要做好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他同时称,要按月度监测日均存贷款流动性水平。这是监管层首次公开表态要展开日均存贷比的监测。

刘明康指出,年初以来,我国经济金融开局良好,运行平稳,但内外部环境极其复杂,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中的问题相互交织,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增长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各银行要深刻审视重点领域风险,加强风险防范的主动性、前瞻性、有效性。

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方面,刘明康要求,实施严格准确分类管理,加强各方之间的沟通协调,切实提高不同银行对同一平台贷款“四分类”结果的一致性与准确性。及时修订贷款合同,合理调整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继续推进存量平台贷款整改,切实缓释潜在风险。

在房地产贷款方面,刘明康表示,要继续贯彻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格执行贷款操作流程,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管理,不折不扣地落实房地产开发贷款名单式管理、在建工程抵押、贷款成数控制及售楼售地款封闭管理。开展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在流动性风险方面,刘明康强调,要着力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多方拓展资金来源,优化信贷投向结构,改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加剧的局面,不断增强资产的流动性和负债来源的稳定性。对流动性风险实施持续、动态的监测,按月度监测日均存贷款流动性水平。切实规范存款业务经营与考核行为。严禁擅自提高存款利率,严禁通过返还费用或赠送实物等方式变相提高存款利率,严禁通过服务优惠、强制或设限等违规手段吸收存款。

对于保障性住房的资金问题,刘明康表示,要在保证风险与相匹配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廉租房、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还款保障机制的设计和建设。

相关新闻

银监会上收平台贷审批权 防止保障房成套贷暗道

银监会警告:推动房地产市场泡沫积聚因素还在增加

银监会等三部委发文要求银行免除部分服务收费

银监会:客户单方签字房贷合同 原则上按约定执行

房贷“反价”波及 银监会出面敦促银行放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