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倒卖经适房 多少官员成“倒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9-21 00:00

[摘要] 记者17日从郑州市纪委获悉,因利用职务之便倒卖经济适用房,并从中收受贿赂74万元,河南省郑州市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副主任林连波被查处。

经济适应房所面向的群体,是城市低收入群体,而事实上经适房至少一部分是先从“关系户”适应起来的。某些官员群体、高收入群体纷纷得到了经适房,经适房门前停着的往往是宝马豪车。种种见诸于报端的怪事到底预示着什么?

记者17日从郑州市纪委获悉,因利用职务之便倒卖经济适用房,并从中收受贿赂74万元,河南省郑州市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副主任林连波被查处。

林连波在郑州市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副主任岗位上任职多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林连波认识了开出租车的女司机张某。不久,张某有个亲戚想买经适房,林连波从中帮忙,让张某的亲戚如愿以偿。张某发现这是个赚钱的好门路,就成为倒卖经适房的职业掮客,而林连波也因之成为张某的上线。张某和她的下线负责寻找想买经适房的人,把想买的小区、楼层、户型告知林连波,林连波就与开发商联系,得到房源后由张某卖出。

据介绍,张某每卖一处经适房,分给林连波1万元以上的“辛苦费”。目前,林连波已经被移送当地司法机关。郑州市房管部门也开始逐户核查保障房。据新华社郑州9月18日电 (记者李丽静)

上线是林连波副主任,下线是寻找想买经适房的人,而中间商的掮客不过是“放弃了开出租车生意”的张某。利益仿佛是一堆臭物,总能引动苍蝇们嗡嗡而来,所谓“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而已,这几乎成了一条铁定的利益链条,只不过政府管理部门根本就没有想过怎么去监督怎么去禁止这种以经适房为媒介谋取利益的贪腐行为而已。至少,还有大量的蛀虫通过这条利益链条在谋利在贪腐。

还有多少经适房“经适”了贪官污吏?也就是说,郑州的经适房至少“经适”了经适房管理者林连波,林连波之外的经济适应房管理者有没有这种“分红”获利行为呢?有没有出卖公权而侵吞穷人利益的行为呢?所有城市都在建设经适房,而打着“为穷人建房”的旗号而真正为富人宝马一族“经适”的以权谋私行为又有多少?因此说,林氏能否成为倒掉经适房非法谋利贪腐利益链条上的张多米诺骨牌?(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某些官员对包括经适房在内的保障房的蚕食愈演愈烈,之前是侵占、瓜分保障房,现在已经升级为赤裸裸地倒卖了。他们不仅自己占着保障房,而且还利用手中权力倒腾保障房从中牟取暴利。据报道,林连波之流不但自己充当保障房“倒爷”,而且在他周围还衍生出了倒卖保障房的职业掮客。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这类现象不仅仅存在于郑州,据相关报道,在山西忻州市,该市首例限价房项目被爆料称已成为当地官员福利房,而且这些限价房还被大肆高价倒卖牟利。这帮“倒爷”的危害已无须赘言,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人撞在枪口上,其他人还“潜伏”着,吞噬国家的保障房资源。

保障房“倒爷”怪状,说到底就是权力的腐败。“近水楼台先得月”,直接主管保障房项目的官员最有可能成为此类“倒爷”,林连波就是其中一个。这样的官员手里不仅掌握大量保障房房源,而且控制着保障房的分配环节,清楚保障房管理的漏洞,可以轻而易举从事非法倒卖活动,大赚黑心钱。

分配公平是保障房的生命线。在我看来,要想避免这个生命线被破坏,首先要重点监督保障房主管官员:一是公开这些官员的家庭住房情况,防止他们多占保障房;二是对他们的家庭财产重点核查,一旦发现财产与收入不相符应着手调查。监督好这些官员,仰其鼻息的职业掮客也就无从下手了。

乱象当用重典,一旦发现保障房倒卖行为,只有依法严惩,而且不能止于行政处罚,而当纳入刑罚,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

相关新闻

经适房签约在即 单价却无故上涨50元

乐清"十龄童列入经适房申购名单事件"再调查

微博疯传:乐清一10岁小男孩"获准"购买经适房

广州拟停建经适房和限价房 专家称或助推房价

经适房要停建 公租房可曾准备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