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整治群租最多罚3万 "房东加价难以遏制"

东方早报  作者:周祺瑾  2010-12-16 09:53

[摘要] 新《办法》规定,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出租住房的,应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违者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新《办法》规定,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出租住房的,应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标准,违者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提出,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

据悉,新《办法》将于2011年2月1日起施行,1995年发布的《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租赁市场,房东处于较为强势的地位,如果房东提出的加价幅度不高,租客一般都愿意接受。而且,房东缩短签约期,都可以绕过加租障碍,通过行政手段来遏制租金上涨是不可能的。

群租将被罚3万元

和1995年发布的《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相比,《办法》主要对群租和租金方面作了明确: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群租”主要指的是出租人打破原有房屋设计,将其分隔成一个个独立的房间,再以较便宜价格把独立小间出租给承租人的现象。目前主要形式有,将客厅、卧室甚至阳台分割成若干小间分租;或在房间内布置多张床位,按床位出租。

住建部称,如有违反上述规定且限期不改者,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上海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俞杰明表示,对于群租的界定的确有进步意义,但是要遏制此类情况,关键是执法是否严格。

对于此次《办法》的出台,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表示,目前租赁市场的确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办法》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此外,在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形下,《办法》背后是在引导一部分购房需求向租赁市场转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