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遏制群租众人百态 物业叫好中介怀疑租客彷徨

青年时报  2010-12-22 09:59

[摘要] 12月17日,万家花城物业服务中心在小区论坛贴出一则温馨提示,其核心内容就是:一、业主不要再群租了;二、服务中心将会协同相关部门处理小区现有的群租现象;三、业主在出租房屋时,应以法为前提,文明合理租房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12月17日,万家花城物业服务中心在小区论坛贴出一则温馨提示,其核心内容就是:一、业主不要再群租了;二、服务中心将会协同相关部门处理小区现有的群租现象;三、业主在出租房屋时,应以法为前提,文明合理租房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物业发这则提示的背景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今年12月1日颁布了《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并将于明年2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对于住房的群租现象有一定的约束,且处罚额度高达3万元。

小区里的群租现象,一直是让物业和业主十分头痛的问题,针对“群租罚三万”的管理办法,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结果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130方房子住8个人

业主投诉愁坏物业

申花路上的万家花城小区共有2600多户业主,入住率将近80%,其中有三分之一是租客。

“要说群租的话,起码有好几十户呢。”滨江物业的于经理毫不避讳。

据物业陈主管介绍,大部分房东都不承认自己是群租,有的说是亲戚朋友借住,有的说是给员工住,有的说是给小姐妹住,各种各样的借口都有,但是基本上一住就是好多人。

“小套的,90平方米左右,能住四五个人。大套的,130平方米左右,能住七八个人。”陈主管说,花城的房子不少是3室2厅,房东或二房东通常会把面积较大的客厅一分为二,就能多出个房间来,出租给更多的人。

小区群租现象普遍,最头痛的不是业主,而是物业。

“每个月,我们都会接到很多业主的投诉电话。”陈主管说,租客毕竟不是业主,在小区里不会很注意细节,“深夜把音响开得很响的,说话声音很大的,这些情况都有。”

据物业统计,业主们投诉的情况有两种:一是人多太吵,二是人员复杂。而且,往往是楼上群租,楼下投诉。

禁令一出有法可依

物业说话底气足了

接到业主投诉后,物业总希望能够通过上门协调解决问题,但通常成效甚微。

“遇到态度不好的业主,就会直接说:‘这是我的房子,爱怎么弄就怎么弄,物业管不着。’”陈主管说,物业拿群租没辙。

而于经理介绍,为了解决群租房的问题,物业也咨询过了公安、消防、工商、房管各个部门,都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因为没有法律明文规定不允许群租,没有法律依据,自然就管不了。

直到今年12月1日,住建部出台了《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该办法第八条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违反该条规定,由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或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不改的,可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人民币以下罚款。

该办法颁布之后,滨江物业很快将文件在论坛上张贴出来,并准备将文件在小区每栋楼每单元前的公告栏里张贴出来。

“现在有了有力的法律依据,以后工作也好做了,我们说话也有底气了。”于经理高兴地说。

相关新闻

住建部整治群租罚3万 "房东加价难以遏制"

住建部专家陈淮:楼市限价出令日 腐败高发时

公租房"没跟上"禁群租新规致租金上涨恐难落实

舒圣祥:"群租"是种艰辛的无奈也是种生存权利

住建部整治群租罚3万 "房东加价难以遏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