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地王”雄风不再 全国土地市场渐显疲态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3-25 10:02

[摘要] 广州原定于24日下午3时的土地拍卖被取消,原因是出让的4块地分别都只有1家开发商报名,均已经底价成交。这次出让虽然没有出现流拍,但在几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已刊登补充公告称,暂停了一幅土地的出让,使得原本五幅地块的出让计划,变成了最后的四宗。

广州原定于24日下午3时的土地拍卖被取消,原因是出让的4块地分别都只有1家开发商报名,均已经底价成交。这次出让虽然没有出现流拍,但在几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已刊登补充公告称,暂停了一幅土地的出让,使得原本五幅地块的出让计划,变成了最后的四宗。

这是目前土地市场的缩影。严厉的政策让开发商不再对近期的调控放松心存幻想,从而制定了保守的生产计划,并且将这种观望情绪直接传导到土地市场。可以预见,底价成交或者流拍,将成为今年土地市场上的常态。

土地市场整体降温

24日,广州计划出让的地块分别是琶洲AH040229、AH040218、AH041007地块,以及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地块。

其中,前三宗土地都是商务办公用地,为总部经济用地,即竞买人申请该总部经济用地时,应承诺取得总部经济用地后的经营期限不少于10年;异地企业在取得总部经济用地后2年内应将总部迁入广州,在总部迁入广州后的下一年度在广州地区的纳税额应在人民币1亿元以上,并应按土地成交价格的50%提供履约担保。

截至今日中午12点报名最后期限,上述三块商务办公地块都只有一家企业报名,最后成交价分别为5.84亿、4.93亿和4.53亿。

只有最后一块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地块是居住用地,最终也因为只有一家报名,被碧桂园集团(02007.HK)以底价4.37亿摘得。

这是广州春节过后的场商务和居住类土地的拍卖,其中透露的寒意已经相当明显。

无独有偶,众多城市也都在这个春季遭遇了土地市场的倒春寒。

在浙江湖州,原定于2011年3月22日上午10时在湖州市招投标中心(凤凰路800号)进行拍卖的宗地编号为2011-05、06、08、09号地块,因报名都不满3家,全部转为挂牌。所有地块全部转为挂牌的局面也是近年来少有。

3月17日,合肥土地市场开闸超2000亩土地集中入市,创下了历年来一次性入市总面积的又一新高。来自合肥六大区以及双凤工业园区的13宗优质地块在合肥招投标中心4楼拍卖大厅举槌,然而当天上午仅有3宗地以拍卖形式出让,13宗地中的6宗延期出让。3宗拍卖地块均以低价成交,溢价率的仅为30.5%。

在广东佛山南海区,去年的最后一周,南海区推出面积约65万平方米商住用地13宗,计划在春节后出让,起始价达近39亿元。但是,春节后伴随着的限购风潮,这些地块纷纷被取消出让。3月18日,这些土地中没有取消出让的狮山地块也遭遇流拍。而此前原定于15日拍卖出让的佛山禅城区一起拍价3.65亿元的地块,因“无人参加竞买”而取消拍卖。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120个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显示,2月份,120个城市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成交287宗,环比减少58%,同比减少22%;成交土地面积146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2%,同比减少52%。在成交价格方面,住宅用地平均楼面地价158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28%。

而本月21日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土地市场交易周报(3月14日~20日)指出,这一周土地市场成交量再次下滑,本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土地84宗,较上周增加33宗,推出土地面积共计631.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27%;成交土地25宗,与上周持平,成交面积共计71.8万平方米,环比下跌4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