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房企借高利转贷曲线融资 年息高达36%以上

东方早报  作者:杜琴庆  2011-04-20 09:43

[摘要] 通过能获得贷款企业转借贷款假借管理费等名目付息,年息高达36%以上

通过能获得贷款企业转借贷款假借管理费等名目付息,年息高达36%以上。

早报记者近日了解到,银行信贷愈发紧张使得一些原本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企业正通过高利转贷“曲线”获得银行信贷。而且,这些企业中大部分都是房企。

所谓高利转贷是指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再高利转贷给不符合银行借款条件的他人。通过这个手段,一些不符合宏观调控的企业往往能够成功获得资金。

昨日已有专家提醒,高利转贷其实对于交易双方都“风险不小”。

变相月息高达3%

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不少企业已很难从银行获得信贷资金或者资金成本已较高,而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这种现象则格外严重。于是,现金流紧缺的房企绞尽脑汁开始寻求出路。

据早报记者了解,在资本市场、银行信贷都对房地产企业关闭大门之后,除了通过房地产信托获得资金,有部分房地产企业正在通过高利转贷的方式曲线获得银行贷款。

所谓高利转贷,就是一些目前仍能从银行拿到贷款的企业,将银行贷款以更高的利率转贷给相关企业。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这样融资成本很高,就目前而言,转贷行为受让方主要就是以房企为主。

“一般来说,按业界平均水平,通过各种方式变相获得的转贷利率折合成的月利息至少相当于3%-4%。”前述知情人士透露,也就说年化利息高达36%-48%,这样的利息不仅远高于银行目前企业贷利息(即基准利率上浮至少20%以上,但据此计算,也就是8%左右的水平),更是高于市场上房地产信托20%年利率的成本。

据知情人士介绍,由于以牟利为目的的高利息转贷行为是违法行为,因此转贷双方企业并不会直接协定利率,而是通过管理费等名目、甚至是股权等方式变相获得利息来打擦边球。

“由于现在监管层要求款项实贷实付、甚至是要求有合同往来,表面上看上述行为没有可行性,但是账都是可以做出来的,把款项出去绕一圈再回来也可以。”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坦言,因此,就有企业通过虚构贷款需求先向银行申请出贷款然后再以更高的利息转贷出去。

另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透露,还有一种办法是,由于一般制造业企业贷款时可提供的抵押物有限,就会找到一家房地产企业为其做担保,向银行申请获得贷款后,资金双方各用一部分,房企也由此获得部分贷款。

相关新闻

房企资金缺口或达9000亿 5月房价面临关键时点

房企参建公租房被指赔钱赚吆喝 50年才能回本

30大中城市成交下滑四成 房企多元化经营提速

房地产贷款吃紧投资增加 房企资金链面临考验

上市房企扛价惜售的损失惨重 或酝酿海外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