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外置地热潮衍生至网络 1美元起价竞拍美国土地

国际金融报  2011-06-27 09:37

[摘要] 海外市场房地产业连年来的不景气,加上国内限购等楼市调控,不少国人将投资目光转向海外。网络竞拍海外土地的新兴方式,无疑是国人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的衍生物。

海外市场房地产业连年来的不景气,加上国内限购等楼市调控,不少国人将投资目光转向海外。网络竞拍海外土地的新兴方式,无疑是国人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的衍生物。

一美元买到美国土地,是天方夜谭还是梦想照进现实?

昨日,上海某房地产网站打出诱人标语,宣称“1美元竞拍1000平米美国别墅用地”。诱人价格成功吸引眼球,消息登出不到3,访问量就已超万人次,截至发稿,已经有421人报名参加竞拍,120人报名团购。

多因素推动购地热

据悉,该竞拍项目为美国佛罗里达州、靠近迈阿密的叫作“格林布尔”大型别墅社区里的1000平方米别墅地块,以1美元的价格起拍,8800美元封顶。同时,20块相同面积的别墅用地也正在以19988美元的价格在网上团购。

美国土地究竟为何在中国网络上拥有如此高的人气?业内人士认为,海外市场房地产业连年来的不景气,加上国内限购等楼市调控,不少国人将投资目光转向海外。网络竞拍海外土地的新兴方式,无疑是国人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的衍生物。

金融危机后,美国楼市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全美不动产协会(NAR)6月21日数据显示,美国5月成屋销售较上月下降3.8%,年率为481万户,触及去年11月以来的水平。美国旧金山区湾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恩·兰道夫昨日在北京表示,美国房价基本上已经跌到谷底,至少还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够恢复房地产市场的活力。

与此同时,美国楼市的海外军团声势渐壮。NAR数据显示,2010年全美住宅市场总销售额为9070亿美元。其中,国外投资者购买总额约占4.45%(410亿美元),亚洲投资者人数约占国外投资者总人数的8%。2008年和2010年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买家约占国外买家总数的8%,而在2007年和2009年此数字仅接近5%。

另据高力国际日前披露,今年上半年中国客户通过该行完成的海外住宅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3亿元,逼近2010年全年成交额。

专业人士指出,美国土地与中国土地的不同在于中国的土地只有使用权,而美国土地是属于私有财产,包括地上和地下的资源都属于拥有者,并且可以自由买卖。近年来中国人的海外置业人群在扩大,之前大都集中在留学移民,现在纯投资行为开始出现,这部分投资者更理性,也更关心潜力与交易安全。

当然,人民币持续也推动了投资客海外置业。近五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了22%,不仅购买力提升,同时还让海外贷款的还款压力持续降低。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国外宽松的购房政策也是吸引国内投资客“出海”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在金融危机余威犹存的情况下,英国等地纷纷下调了买房门槛,对购房者的国籍毫无限制,并在利率上也正处于史上的低谷。

风险与回报共存

以低价竞拍为噱头的电子商务竞拍方式无疑会吸引中国买家。《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在汕头拍卖行工作的会计师,她表示,“不到2万美元购买一块土地的确很划算,而且美国土地的私有制也是很吸引人。”

尽管有许多可以购买的理由,该会计师却表示自己并不会去参与竞拍。“首先我不懂美国法律,其实如果要做投资必须亲自去考察土地,后续的相关问题风险太大。”

实际上,这也是许多意图进行海外置地投资者的顾虑。《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许多网友对美国土地的交易资料、手续等相关问题存在疑问。比如“交易是用人民币进行吗”、“投资格林布尔土地项目有没有前景”、“8800美元拍得土地后,还需要交什么费用”等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在美国申请贷款不仅繁复而且难度比较大,海外其他身份买家想要申请贷款买房时,首付得增加,获批率才会增加,并且不是每家机构都会提供此类贷款,通常是在有大量移民的国际性大城市才会有这类提供贷款的机构。

另一方面,置业费也是一笔不可忽视的支出。置业费用包括买房时候的各种费用,比如验房费、律师费,购房之后每年要缴纳的房地产税,以及购房后的翻修费用以及维护费用。如果要进行房屋托管,还必须每年给托管公司6%的房价再加上每个月100多美元的托管费或者给经纪人至少一个月的租金等等。此外,房屋转让时还要为增值部分缴纳个人所得税。

此外,尽管美国高昂的房租会让投资者有较稳定的收入,但是房屋出租存在风险。比如地段差的房产所面对的租客很可能是老赖。不仅损失租金,清理比较麻烦的租客同时需要一定的开销。据悉,在美国驱赶租客,律师费大约要1250美元,警察驱逐租客得用大约45-90天。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顾云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国家楼市调控政策下,国人把对房地产的投资转向不限价的城市,或者进行海外置业。目前,美国楼市处于低谷,价位很低。按照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喜欢低谷买进,高峰卖出。不过,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饱和,而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饱和。投资者进行海外置业时应该考虑当地的市场情况、政府政策以及实际的经济效益。”

顾云昌还指出,在加拿大、中国香港、新加坡都有中国内地投资客买房的情况。由于投资渠道有限,政府应该鼓励投资转向实体经济。

相关新闻

7月发往马来西亚 浙商海外购房团整装待发

央行明确人民币FDI正在试运行 防海外热钱涌入

中国人海外置业潮引起争议 绝大多数不为炒楼

海外地产投资新趋势:股东会员制投资分散风险

中国式炒房搅局海外 炒家冒雨抢房震惊当地居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