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房产税与房贷紧缩制约 上调存款率是利好

解放日报  作者:叶檀  2010-12-13 09:46

[摘要] 12月10日傍晚,股市一周交易结束,次日,重要的宏观数据出炉。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创纪录的18.5%的历史高位。

 

广州、深圳市民去香港“打酱油”,“疯狂的棉花”、食用油高调抬价……在物价凶猛的推动下,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幅度终破“5”!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1%,环比涨1.1%,创下28个月新高。而工业品出厂价格 (PPI)同比上涨6.1%,环比涨1.4%。

昨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紧急发文称,抑制CPI过快上涨的根本在于稳健的货币政策。学者预测,在中央高层释放出预防通胀的信号后,央行年内可能会再次启动加息举措。

两部委:物价涨幅出乎意料

“11月份物价的涨幅确实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从构成来看,仍然还是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涨幅较大推动了CPI的上涨。其中,食品类价格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74%,居住类价格“贡献”率为18%。食品价格中,11月份粮食上涨11.7%,食物油上涨14.3%,水果上涨28.1%,蛋类上涨17.6%。


盛来运分析,进入冬季后对肉、蛋、菜的消费增加,反映在供求上就有变化。中国国家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院张永军向晨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11月CPI涨幅远超预期,除了食品价格推动,还与货币超发和热钱流入以及投机等诸多因素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经济数据后,国家发改委反应迅速,较为罕见地在官方网站紧急发布题为“如何正确看待当前的价格形势和调控监管措施”的文章。文章承认CPI涨幅“超出了此前大多数经济机构和专家的预测”。

文章还解释,国务院稳定物价的40号文件下发后,11月CPI不降反升是因为除了季节性消费相对增加,前期食品类价格较快上涨之外,稳定价格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也需要一个过程。

相关新闻

不应用房产税“远水”来解当前房价“近渴”

上海市房管局人士证实:上海将首批试点房产税

权威人士证实上海将首批试点房产税

房产税改革预期升温 推升租金还是"退烧"房价

任志强:穷人买房还要征税?房产税在抢百姓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