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史上“最给力”调控 到底调控了谁?

时报  2010-12-24 10:20

[摘要] 时至岁末,回顾2010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谓风云变化,起起落落。从年初的“国十一条”到4月中旬发布的“史上最严”的“新国十条”“限贷令”“限购令”……伴随着楼市的跌宕起伏,面对被称为史上“最给力”的调控年,我们被迫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楼市的调控已处于十字路口,利箭已在弦,到了不得不发的时候。

时至岁末,回顾2010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谓风云变化,起起落落。从年初的“国十一条”到4月中旬发布的“史上最严”的“新国十条”“限贷令”“限购令”……伴随着楼市的跌宕起伏,面对被称为史上“最给力”的调控年,我们被迫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楼市的调控已处于十字路口,利箭已在弦,到了不得不发的时候。以往“宽松版”的调控政策不会再重现,楼市“虚火”不是压压气焰就算了的,在房价问题已成为“众矢之的”之时,可以预见,2011年国家的调控风暴将持续猛烈。

2010年,楼市中出现了两大怪现象,一是房价猛打不降;二是高端豪宅火爆热销。2010年,可以说是让开发商们十分“纠结”的一年,不是纠结于调控政策下的销售压力,而是在打折政策和利润率方面反复商榷,十分纠结。

无论是迫于政策压力,还是市场环境,开发商们在如何打折销售方面似乎十分默契,一面是气势汹汹的调控政策,一面是某些楼市开创的史上销售业绩,面对如此“抗压”的房价,还真让人颇为费解。一连三次“长枪加短炮”式的政策调控,房价依然屹立不倒,以万科、万达、中海为代表的一线房地产企业,也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销售业绩。

据中原地产机构监测数据显示,在中国十大标杆房企中,已有六家在前11个月就提前完成了全年销售指标,销售业绩全线飘红。在各大房企的一片欢声笑语中,重拳出击的调控政策似乎陷入了“只打雷不下雨”的尴尬境地。无论是经济环境艰难的2008年,还是风云变幻的2010年,在供求双方的博弈中,似乎赢家总是开发商。

2010年楼市调控的另一大怪现象就是引爆了高端豪宅的热销。虽然陆续出台的调控政策使得投机性购房的短线炒房客少了不少,但长线投资的需求依然十分旺盛。业内专业人士分析,目前出台的政策对那些拿全款投资房产的投资者来说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加上国际金融现状及国内通货膨胀的形势,这些“不差钱”的主儿更是选择把身家财产都砸在房产上,而保值性较高的高端物业,显然是这个时期最合适的选择。

再来说说咱们普通购房者,2010年出台的看似打压房产商的楼市政策,也没有让咱普通老百姓的购房之路更顺畅。目前正值而立之年的小丁事业、家庭都是顺风顺水,就是因为出台的楼市新政使其小家庭的购房梦又要延长了。为了迎接即将出生的小宝宝,小丁准备在2010年购置一套面积较大的住房,作为升级换代的准置业者,却因为新政的实施被“调控”了,面对突然提高的首付,小丁不得不暂时搁浅了购房计划。面对新政小丁哭笑不得,“一直盼望新政出台,希望房价能降点呢,没想到这轮调控把自己给调控进去了。”像小丁这样由于资金压力而“被调控”的置业者不在少数。

“爱调控,不爱空调;爱打折,爱赠送面积,更爱直接降价20%;买不起星河湾,挤不进保障房;女朋友说胶囊公寓太小;丈母娘说没房不许结婚;我不是温州人,也不是煤老板;我是夹心层,我什么时候能买得起房。”

这段网上热议的帖子似乎最能说明普通购房者的心声。无论楼市政策是猛烈还是和风细雨,主要目的还是实现咱普通百姓的置业梦想,保障咱老百姓的居住权利,“为普通置业者服务”应该成为楼市调控的主旋律。

相关新闻

政策频出房价居高不下 曝2011楼市调控4大焦点

叶檀评论:房租上升是通胀之错 而非调控之罪

买房者纠结开发商难过 楼市"最严调控"这一年

国土部门出手遏地价 调控亟待消除市场“耐药性”

量价齐涨地王频出 楼市“三次调控”被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